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梁红文--用母爱关心引导每一位同学的成长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2.05.21阅读次数:34648

  

  梁红文,女,副教授,丹阳校区基础部教师。

  物流111班,9个男生,27个女生,一个普通的36人的2011级普专班,2011年下半年江苏省公共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三级A通过35人,通过率97.2%,2012年江苏省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通过33人,通过率91.7%,却又彰显了它的很不平凡。而这不平凡的背后,除了36位同学持之以恒的努力外,还深深凝聚了一位女性的智慧和辛劳,一个同样看似普通却深受同学爱戴的班主任——梁红文老师。
                            
真情关爱  构筑师生信任金桥
    要想引导学生,首先要让学生信任你。普专生中的大多数学生在高中时并不是班上的佼佼者,在“分数至上”的中学,他们或多或少受到过伤害,对教师产生了距离感。恢复他们对教师的信任和尊重,是梁红文老师这位大学班主任认真去做的第一件事。整个9月,梁老师都和学生们在一起,系部确定好班级,她必然先将班上学生不多的纸质及电子信息认真详细地阅读了解一遍,她还会和系部沟通好,自己班上如有提前来报道的学生要第一时间通知她,只要有可能,校门口,宿舍、财务室,她总会最早出现在还很迷茫的新生面前,陪他们缴费、领取物品、熟悉环境,让他们平静、放心,直至安心。军训的两个星期里,只要没课,操场上随时可见她的身影,她就是要陪着自己的学生渡过这一段对陌生环境最不熟悉的时光,没有太多的说教,有的只是无言的关心。一有闲暇时间,梁老师就找学生谈话,了解分析他们高考失利的原因,了解他们到学校后的想法、今后的打算,现在生活上的困难和不适应,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问题……,再桀骜不驯的男生遇到梁老师也会变得恭敬有礼,因为他们不会忘记,当自己钱物出现问题时,是梁老师帮忙解决了问题;当贫困生冬天衣衫单薄时,是梁老师送上了自己亲手织的毛衣;当自己生病时,是梁老师陪同到医院看病。梁老师的那份女性细腻关怀,让他们觉得无以回报,唯有努力学习。当然,更多的不会忘记,是她总挂在嘴边的“我们班”“我们同学”“我的那帮孩子”,是她为了这个或那个同学的琐事奔波的身影……。赤诚的关爱,能融化任何的冰霜,也赢来无价的信任。
                           
严格要求  分层设定明确目标
    要做个好的老师,就要能给予学生帮助,最大限度提升他社会生存的能力。当个好班主任,就要能给学生指引好方向,提供学生需要的信息。严师出高徒,是梁老师信奉的师道,督促学生学有所成,是梁老师认为她能给学生最好的东西。梁老师在奠定好学生能听得进自己的话的基础后,便开始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科学引导。制定高目标是严格要求之一:在系部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活动的基础上,她亲自参加了班上每个同学都要上台展示的个人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交流会,认真聆听、了解每个同学的发展要求、发展目标,然后结合自己对学生的了解,分层次、有目的对学生职业设计(发展理想)进行交流的指导,高标准、高要求地帮学生确定自己大专三年的学习目标。适时下达任务是严格要求之二:水涨船高,要想班上每个学生个体都有所长进,班级这个整体必须高出同类一筹。所以梁老师非常注意涉及学生专业考级、考证方面的信息,除了在第一时间将信息提供给学生外,梁老师总是能精心独到地在恰当时候下发她的班级任务令“此次考试考核,班级必须达到某某”以此来调动班级参加考核的积极性。学字当头是严格要求之三:学生以学为主,学无所成必不可取。班级同学都知道,梁老师那儿有三难:请假外出难,请假回家难,诳假逃课难。梁老师谆谆告诫班级同学,要保持好高中学习的劲头,要恐惧大专学习时间的紧张,要珍惜丹阳校区严格管理宝贵的学习时光,一年级务求完成学校计算机、英语考级、考证要求,留出二年级更多时间进行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
                        
 做好细节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要带出好班级除了严格的要求外,还需要扎实的将要求一一落实。在第一次班会课上,梁老师就会给学生讲清楚到大学里学什么的问题,要求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人,学会宽容待人,学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学会有所担当。梁老师认为学生只有学会了做人,才有了成才的条件。学生心中有了爱,才会相信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为了他们今后有好发展,班级才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和谐的学习环境。只有学会担当,有了责任心,学生才会对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其次,要求学生学会学习,很多学生在中学里之所以学习掉队,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好或者是学习方法不到位。对于学习方法不到位的同学梁老师针对不同的学科给予不同的学习方法的指导,对于学习习惯不好的同学除了平时的严加督促外,还要求班上的班干部给予帮助和督促。早自习晚自习梁老师经常下班检查,发现同学一有松懈,就进行谈话,询问原因,及时整改。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第一次英语月考后,梁老师就要求学习委员将成绩拿来,及时鼓励表扬,即便是考的不理想的只要有进步都可以从梁老师那里得到肯定。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了出来。第二学期开学后,梁老师会针对第一次期末考试成绩进行分析评价,让学生找到差距,树立更高的目标。
    两个90%多,只不过是梁红文老师今年所带物流111班优秀的一个直接、外在体现,而内在的是物流111班一群年青同学拥有了自信、理想和勇气;两个90%多,也只不过是梁红文老师历年班主任工作的一个经典凝聚,是很多个90%多,甚至100%的延续而已;两个90%多,乃至梁老师心中对更多90%多的追求,是梁红文老师对当年职业选择的一种道德坚守,甘于平淡,无惧琐碎,守住理想,守住为人师者的一份尊严,守住这人世间历久而新、弥而不散的师生真情、纯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