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戴月红:言传身教,做学生的专业领路人和成才导航师

信息来源:装备制造学院发布时间:15.04.07阅读次数:6914

  


  人物简介:
  戴月红,女,装备制造学院模具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在学校的说课竞赛、多媒体课件评比以及毕业设计指导等活动中多次获奖,四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三次获得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
  先进事迹:
  
一、言传身教,以自身人格魅力树立良好师德形象。
  加里宁说过:“教师每天仿佛蹲在一面镜子前,外面几百双精细的富有敏感的善于窥视出教师优点和缺点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断地盯视着她。”戴老师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在学生成长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多年来,戴老师就是这样奉行着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感化学生,让学生在良好的熏陶中立言立行。
  她认真备课,上课从不迟到。要求学生上课不开手机,自己首先会在每次上课前检查手机是否关闭。课后批改作业更是一丝不苟,对错误的地方加上批注,对态度不端正的学生不是简单地判个对错,而是在指出问题的同时写上几句温暖人心的鼓励。她的这种严谨认真而又亲切随和的工作方式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同学们在严爱有加的氛围中,潜移默化中培养了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作风。
  
二、教书育人,寓德育教育于专业教学之中。
  戴月红老师始终认为,单纯的“教书”只能教给学生有限的学科知识,“育人”才应是一名教师永恒的追求。因此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后,只要发现有学生对学习、生活、交友等任何方面有疑惑,戴老师总是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共同探讨,与学生达成共识,帮助学生及时走出心理误区。有次实验课上,学生疑惑地问戴老师,我们学这门课有用吗?同学们对校内所学的知识及工作相关度表现出了疑惑。戴老师适时地“望闻问切”,把准了同学们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症结所在。她和学生畅谈起了现在的学习和以后工作的关系,以及专业发展前景、社会发展需求、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一番交流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基础,怎样选择发展,如何促进发展,茅塞顿开的同学们即刻专心地投入了实验中。同学们都纷纷坦言,戴老师这堂专业实验课更是人生“实验课”。
  多年的专业教学中,戴老师坚持结合教学内容和不同的学习方式进行“德育”渗透。在自主学习中,她注意培养学生努力学习,勤思好问的良好品质,鼓励学生克服困难,让学生感受到成功后的快乐情感体验;在合作学习中,她强化学生主动合作的意识、团结互助的精神;在一体化教学中,结合自己多年的企业实践经验,她又有意识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
  三、 用心管理,在关爱中让学生健康成长。
  在承担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戴月红老师多年坚持做班主任,所带班级先后多次被评为省级先进班级和校级先进班级,其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中,戴老师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其耐心细致、亲切平和的工作作风深得学生、家长的喜爱和好评。
  每一届新生报到时,戴老师都特别注意了解班级学生的家庭情况,对困难学生竭尽全力地帮助,不让任何学生因为生活困难而影响学业。有一年新生报到不久正遇上流感,班级有很多学生生病。初来乍到的新生,对环境还很陌生,又是初次远离父母,心理上的脆弱和身体上的病痛使他们特别渴望老师的关爱。戴老师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地询问病情,亲自带学生去看病,以母亲般的贴心化解学生的寂寞与恐慌。
  对班级一些贪玩调皮的学生,戴老师更是想方设法感化引导。曾经班上有一位经常旷课玩游戏的学生。起先,经戴老师谈心劝导后,他最多坚持一个星期后就又依然如故。后来,这位学生因为脚受伤,不能走路,戴老师为他忙前忙后,在关照同宿舍的同学关心照顾他的同时,戴老师又多次去宿舍看望、适时安慰鼓励他。戴老师的坚持与关爱让这位同学深受感动,脚伤好了之后,他就再也没有旷课玩游戏了。这样的事例,在戴老师的执教生涯中还有许多许多….
  戴月红老师带着一颗宽厚仁爱之心,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她正是这样通过日常工作中的点滴,践行着陶行知先生所提出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做学生专业领路人、成才导航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