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 许波宏发布时间:15.04.22阅读次数:14345

  

 

  为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于4月15日下午在6号楼报告厅召开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学校各院部分管教学的领导、各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和实训中心负责人,王桂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研讨会上,教务处黄建章副处长就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作了说明。强调要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理念贯穿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全过程;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专业进行明确定位,明确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和核心岗位;要根据我校培养“‘能胜岗+能转岗’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确定各专业 “一体两翼”能力素质要求(基本素质能力、关键能力、职业能力)和相应的课程支撑。
  教务处易向阳处长作了《优化、完善、微改革—关于人才培养方案再思考》的专题发言。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规范学校育人行为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开展教学活动和专业建设的重要依据,也是展示学校育人水平台。推介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可资借鉴的“方案与行为目标‘ABCD’法”(对象、行为、条件、标准);提出了基于“调研(专业定位)—分析(岗位群与素质能力结构)—设计(课程体系)—论证(专业、企业、教育专家)”过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基本思路;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几个关键之处如培养目标、毕业条件、课程体系、实施保障、顶岗实习等提出了优化完善的具体建议。
  王桂龙副校长在研讨会上强调,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要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特色,打破学科体系;要体现我校“‘能胜岗+能转岗’”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一体两翼”能力素质体系的顶层设计;要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产业发展要求。强调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几个具体方面要特别关注:专业培养目标表述是否准确、具体;核心岗位是否清晰、准确;核心课程设置是否科学合理;“一体两翼”能力素质体系表述是否清晰;技能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选择是否体现专业特色。
  经过研讨,与会者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要求,必将增进我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