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程媛媛:“橙子老师”的幸福教育生活

信息来源:王艳芳 吴建强发布时间:17.06.22阅读次数:11795

  


媒体链接:
  
江苏教育报 第567期 第A1版:要闻
    江苏教育新闻网 http://www.jsenews.com/edu/xg/201508/t2336324.shtml

     江苏教育发布: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Y2MTkxOA==&mid=208075625&idx=4&sn=858fc335772c49ae9242a339acbbdca1&scene=5#rd

    ■本报记者 王艳芳 通讯员 吴建强

  
“老师,让你猜个谜,打一人名。”一天,一个学生指着一个圆圆的橙子问程媛媛,俏皮地眨着眼睛。程媛媛一时没反应过来,笑着摇摇头。“程媛媛啊,你看,橙子圆圆的,温暖、阳光、清甜,就像你一样!”打那以后,“橙子老师”便成了学生对她的昵称。她,就是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优秀辅导员、该市唯一的“2014年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程媛媛。
  “看不见太阳的人”
  一台电脑,两盆绿植,两本书,是记者在“橙子老师”办公桌上看到的“标准配置”。端坐其中,一袭素色连衣裙将她衬得更加温柔恬静。在不断有学生来请假、谈心、聊工作的办公室,我们的采访开始了。故事始于2010年12月,那时27岁的她刚刚成为镇江高专的一名专职辅导员。
  “最初我被分配在丹阳校区,而家在镇江焦山,距离丹阳四十多里的路程,因此我每天要坐最早的校车去学校。”为了赶上最早的班车,程媛媛往往每天早晨五点半就要出门,下午下班忙完所有事情后再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子回家,而那时天早已经黑了。“当时同事都调侃我是个看不见太阳的人。”她笑着对记者说。
  
校车一坐就是4年多,直到去年她被调到镇江校本部。而在此之前,即使是怀孕即将生产,她也依然坚持早出晚归。“以至于后来连司机师傅也不愿再载我了,开玩笑说别一不小心把孩子生在校车上。”
  “程老师就是这样的人,做什么事情都特别有毅力。”在该校学生陈志远的心中,程媛媛既是个可以让自己和同学都感觉到异常亲切的“女神”,也是个干起活来就不要命的“汉子”。“一次,学校举办活动,需要印制一本介绍学校情况的册子,要求图文并茂,而且时间很紧。”陈志远回忆道,那一天,程媛媛叫来几个学生,一起讨论主题,商量如何编辑、排版。“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老师一直在忙,我们去吃饭的时候给她带了块饼,她却一口都没来得及吃,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就这样,程媛媛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了别人可能要一周才能完成的工作。
  除了工作,程媛媛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并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我本身并非思政教育专业出身,因此不敢有丝毫懈怠,我明白要更称职地做好这份工作,必须不断学习。”程媛媛说。
  “她是个想起来就温暖的人”
  “给你看看我的女儿哦,可好玩了。”在食堂吃午饭的间隙,程媛媛翻出女儿的视频与记者分享。小姑娘约莫两三岁,正在跟小伙伴做游戏。由于年龄太小,听不懂老师所说的游戏规则,频频出错,让人忍俊不禁。“每天中午老师都会发些孩子的视频给家长,我特别喜欢看。”程媛媛说,由于夫妻俩上班都很忙,女儿两岁就上了托班,而学校离家较远,回家时孩子常常已经睡着了。因此,每天中午看一段女儿的视频成了程媛媛最大的乐趣。“程老师担任我们院29个班级的辅导员,每天的事情很多很繁杂,但她却从不抱怨。她记得我们每个人的名字,是个让人想起来就觉得温暖的人。”该校艺术设计学院装潢4班的李心雨告诉记者,给新生介绍镇江、过节给学生买礼物、给生病的学生买药、送被子……这些原本似乎只有妈妈才会认真做的事情,都成了“橙子老师”的“必备项目”,默默地为大家做着,并且多年来一直坚持。‘橙子老师’,祝您母亲节快乐!”发短信的人是一名已经毕业的四川籍学生。刚入校时,她在校外遭遇意外引发了“应急性心理障碍”,看到刀叉之类的尖锐物体就脸色发白、两腿发抖,还伴有失眠、无法进食等症状。那段时间,程媛媛成了这名学生的“专职保姆”,陪她吃饭、睡觉,给她洗澡,每天带她去医院进行心理治疗,片刻不离,直到她痊愈。如今,这名学生虽然毕业了,却时常和程媛媛打电话、发短信。
  同样觉得温暖的还有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所有教师。“有一段时间,‘脸萌’兴起,她居然根据大家的特征,为我们院的所有老师每人做了一个,贴在各自的信箱上。看到我的头像上面还有一颗形象的‘痣’,我真是服了!”同事王治说。  

  “她是个做事很用心的人”
  工作中,程媛媛发现,90后大学生心理往往较为敏感、脆弱,因此如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整合尤为重要。经过思考和实践,她成立了“Touchingteam”团辅志愿者协会,帮助学生学会人际沟通和情绪管理。她还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她是个做事很用心的人。”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蒋纯利说,为弘扬该校创始人吕凤子先生“和而美”“爱而美”的精神,激励青年学生以吕凤子先生为榜样,真正把“爱无涯、美无极”的高专文化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程媛媛在一年级新生中开办了“吕凤子研修班”,使学校“崇爱尚美”特色文化落地生根。“吕凤子先生的教育思想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宝藏,值得我们去珍视、去挖掘,而‘吕凤子研修班’弘扬了校本文化,使学校师生争当‘凤’的传人。”该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徐铭说。
  一个优秀的人,能带出一批出色的人。在镇江高专,“橙粉”们正以“橙子老师”为榜样,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周洋在雅安地震后,第一时间在网上召集一支拥有医生、退伍军人、大学生的志愿者团队赶往灾区,获2013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季静静为身患传染病封闭在“麻风村”的病人们装饰新居,事迹被广为传颂;高源牵头开展的关爱困难老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获评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
  

 

(江苏教育报头版宣传报道我校2014年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