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江苏教育报|镇江高专以课程教学改革助推学生就业

信息来源:王艳芳发布时间:16.07.11阅读次数:15963

  

媒体链接:

  江苏教育报 2016年第25期头版(2016年4月8日)

 

  本报讯(记者 王艳芳)近日,镇江高等专科学校财经商贸学院的学生迎来了3周特殊的学习时间。先是行业一线负责人、专家为他们讲课、引导他们做职业生涯规划;接着,大家又分组对企业情况进行网络调查和资料收集,并讨论整理出“最想得到答案的10个问题”,带着问题走进企业实践、参观、解惑。“短短三周,我学到了很多,除了专业知识,在团结协作、语言表达和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成长。我对自己将要从事的行业充满期待。”该校学生小王说。
  “近年来,面对就业难及高失业率和高换岗率的现状,我们将视线聚焦在学生的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上,提出了‘能胜岗+能转岗’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细化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了以职业能力为‘体’,以基本素质能力和关键能力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素质能力体系。”该校副校长王桂龙介绍说,一“体”包含了专业核心、专业拓展、行业通用等三项职业能力;一“翼”是个性品质、职业道德、身心素质等三项基本素质和语言表达、计算机应用、外语应用等三项基本能力;另一“翼”则为人际交往、团结协作、解决问题等三项社会能力和自我学习、信息处理、创新创造等三项方法能力。
  为了将“一体两翼”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该校构建了“四平台”和“八模块”课程模式,即基本素质教育平台、职业能力培养平台、专业素质拓展平台、综合能力提升平台以及基本素质课程、基本能力课程、行业通用能力课程、岗位核心能力课程、岗位拓展能力课程、人文与科学课程、顶岗实习模块和毕业设计(论文)等模块。根据工作内容和知识技能内在逻辑关系,学校对“八模块”进行系统组合,实施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使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和职业氛围中达到行业通用能力“精”、岗位核心能力“强”、岗位拓展能力“会”。同时,该校根据培训体系调整课程体系与结构,增加3%至5%的素质课程学时,增设语言表达、创新创业、与人沟通等素质教育课程,并将素质教育内容渗透到其他课程中,相应调整了部分课程内容,如将《应用文写作》改为《语言表达》,内容扩展为口头表达、与人沟通等多方面。
  “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激励着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该校教务处副处长胡春花说,如今,教师们纷纷抓住在企业挂职锻炼、做访问工程师和技术顾问的机会,从生产实践中选取教学内容,使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并通过课堂教授给学生。同时,项目教学、任务驱动与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及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多种考核方式的改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听得懂、愿意听、学得会,增强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而“校中厂”“冠名班”则将企业文化更好地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缩短实习期,达到无缝对接。此外,学业导师制的实行,将学生引入导师科研工作中,更提高了其实践能力。近几年来,该校学生参与学业导师的科研课题中有35项获省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中高级职业技能证书获取率达94.84%,专转本通过率为报名人数的50%以上,专接本通过率为报名人数的98%以上。不仅如此,针对小微企业技术力量相对不足的情况 ,该校实施了“小微企业助长计划”,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助长团队,与选定的小微企业进行对接,教师成为企业兼职工程师,学生是企业未来的员工。
  课程模式改革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王桂龙表示,近年来,该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很多毕业生成为行业企业骨干,有的刚毕业一年就获得首次职务晋升,还有一部分毕业生转岗或自主创业开办公司、工作室。“学校曾经对用人单位进行过调查,调查显示,有98.15%的用人单位对我们的毕业生给予积极的评价,如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知识面较广、操作技能强、善于人际沟通等等。”王桂龙说,这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