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探寻吕凤子艺术成就系列活动(二)——凤体书法的现代发展

信息来源:苏舒发布时间:17.06.29阅读次数:10693

  

 

    为了进一步弘扬吕凤子先生“爱无涯、美无极”的教育理念,传承“大爱镇江”的城市精神,近日,镇江高专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代表再赴丹阳,走访吕凤子先生的嫡孙传人——吕奇先生。
    还记得上一次走访吕老,吕老向同学们介绍了凤先生爱国、爱乡,多次办学兴国的事迹,还着重讲述了“正则绣”的历史及发展现状。这次吕老则为大家介绍了凤先生“凤体”书法的事迹。
    吕凤子是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也是非常有个性特色的书法家。吕老说到,凤先生他四体皆能,精通行草、隶书,他的书法与绘画风格如出一辙,线条拙重,造型古拙。他非常喜欢在书法中偶尔夹入几个篆字、异体字,别有一番韵味。他的手札,往往篆、隶相参,甚至篆、隶、行、草四体交杂,字形于方正中大小欹侧变化莫测,笔势贯气,横平竖直中均见韵味流动,极富个人志趣,所以人称“凤体”。
    吕老虽年近古稀但精神矍铄,在此次探寻凤体书法现代发展活动中,吕老亲自指导同学们写书法,手把手教同学们写“凤体”字,还像同学们介绍了凤先生独特的“凤体”书法的故事。作为镇江高专的一员,我们都有义务发扬好凤先生的精神,传承好凤先生的艺术成就,也为弘扬镇江的“非遗”和传统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