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扬子晚报|百年老校镇江高专 千万锻造未来工匠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06.29阅读次数:12222

  

 

媒体链接

扬子晚报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7-06/25/content_348837.htm?div=-1#

 

百年老校镇江高专 千万锻造未来工匠
孙雯雯 万凌云


  2017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传来捷报,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代表队在工程越野项目全地形赛14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冠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这是半年来,镇江高专摘得的第三个学生技能赛事全国冠军头衔。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简称镇江高专),是199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综合性公办普通高校,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和七十多年专科教育史,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高专人深知,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标准,职业教育应重在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给予学生一技之长和立身之本。自2016年起,学校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卓越工匠”培养工程,建立以现代学徒制为基础的“卓越工匠”人才培养平台,计划用三年时间,着力培养100名左右的“卓越工匠”,让学生不出校门便能完成向“卓越工匠”的华丽转变。
  当下中国,正在从一个粗放的时代走向精细化的品质时代。2016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这一概念第一次出现在治国安邦的文件之中,显示“培育工匠精神”的诉求,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共识。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思想情操。
  “卓越工匠”培养工程是镇江高专“三项千万工程”的核心内容。学校围绕培育“匠造”意识、提高“匠艺”水平和树立“匠德”之风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打造出一批专业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精湛,综合能力素质突出,具有“卓越工匠”潜质的人才。
  镇江高专每年从招收的新生中择优选拔50名有专业特长或有其他方面特长的、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作为培养对象,组建成立“卓越工匠学院”。由学生录取专业所在学院与“卓越工匠学院”进行双重管理。
  各学院为每位学生按单独制定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大师”、“师傅”共同完成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任务。镇江高专拥有一支既熟知岗位操作技能,又具备丰富技术实践的师资团队,师资力量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自2011年以来,已有百余名教师被选派至海尔、苏宁、太白集团等30余家大型企业挂职锻炼。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及培养要求,对专业核心课程进行强化培养,使培养对象对理论知识掌握更全面、技术技能更加熟练。同时,学校聘请了盛树本、吕存等行业顶级技能大师成立校园大师工作室,通过行业技能大师传帮带,为培养对象制订一套技术技能培养方案,传授技能大师、技术专家的技术技能和经验,结合实践实训项目、竞赛项目和社团活动锻造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卓越工匠培养中,镇江高专根据学生富有个性、创造力丰富、洞察力敏锐的特点,发现学生的长处,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挖掘学生的潜质,打破传统教学“重传授、轻启发”的观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的重点实验实训室( 基地) 、生产性实训中心、工程中心、图书馆等教学科研资源优先向这部分学生免费开放,并为学生的实践与创新活动和科学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持。学校设立独立、专用的学习场所供“卓越工匠”培养计划学生课余时间集中学习、交流、讨论,也便于加强导师与学生的沟通。
  实施“卓越工匠”培养工程以来,镇江高专共获得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训练计划109项,获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97个。其中,在2016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镇江高专航模队在全国100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两个一等奖;在第八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第六届“浩辰杯”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机械工程图绘制)中获得一等奖;在江苏省第6届先进制造技术实习教学与创新制作比赛暨全国选拔赛(机械式计里器)中获得一等奖;在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连续两年获得会计技能竞赛一等奖;在江苏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一等奖。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2017江苏省技能大赛中,电子商务技能赛项、汽车营销与服务赛项均获得一等奖。
  百年高专用千万投入,锻造的不仅仅是高专学子的昨天和今天,也将是莘莘学子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