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扬子晚报|镇江高专全力申办应用型本科院校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07.20阅读次数:14675

  

 

媒体链接

扬子晚报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7-07/20/content_351668.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百年高专 展翅翱翔
                             镇江高专全力申办应用型本科院校
                                        万凌云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简称镇江高专),是199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综合性公办普通高校,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和七十多年专科教育史。
    一直以来,学校结合江苏省、镇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紧抓镇江高校园区建设的有利时机,着力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
通讯员 何斌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
    强化内涵建设,服务镇江发展
    作为镇江市属地方高等专科院校,学校主动服务江苏、镇江的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坚持内涵发展,为升格“应用型本科院校”夯实基础。2007年,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13年,通过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学校坚持“本土化”发展,打好“镇江牌”,重点突出地方性、坚持应用型、着力特色化,“当好镇江人、说好镇江话、做好镇江事”。
    从2013年底开始,学校新校区开始投入建设。2016年9月,17.9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完成并通过验收;7.9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建设、智能校园打造和相关配套建设,即将全面完成。
    一座自然环境美、人文环境佳、现代气息浓的崭新校园,已矗立在镇江丹徒十里长山脚下;一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听到鸟声、闻到花香”“千亩占地、万人规模”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触手可及。
    社会聚力高专,助推升本提速
    镇江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推进学校升本,作为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共镇江市委、镇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就明确提出,要将高专“建成专业结构合理、办学特色鲜明、人才质量上乘、富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应用技术型高职院校”,“为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打好基础”。
    2016年,学校“升本”工作列入镇江市“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年,写入镇江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入全市百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
    镇江市的历任领导对学校升本工作高度重视。现任市长张叶飞到镇江工作不久便到学校新校区建设现场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时任镇江领导史和平、张敬华、夏锦文、朱晓明等多次到学校调研和现场办公,专题研究解决升本工作中的问题。
    学校升本工作也得到了江苏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时任副省长曹卫星在调研时认为,镇江高专升本是“符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规律,符合我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有利于镇江高专自身发展水平提升的,因此是合理的、可行的”,并承诺将把镇江高专升本“优先列入‘十三五’规划”;时任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副厅长丁晓昌等也到学校调研指导,表示全力支持镇江高专升本,并希望通过省市联动形成合力,协调推进升本工作。
    百年文化积淀,全力冲刺升本
    据镇江市人社局统计预测,“十三五”期间,在镇企业的“双高”人才需求旺盛,需求总量将由14.25万人迅速增长到18万人。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已成为镇江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人才类型。
    与普通本科院校相比,镇江高专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方式等方面,更符合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升格为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后,将更有利于对接镇江及苏南地区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地方性特点”。
    同时,学校通过合作办学等,积累了一定的本科专业办学经验,为本科教学培养了师资、积累了经验。
    把镇江高专升格为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这是几代高专人的梦想。镇江高专人一直满怀自信与希望,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不停地追逐着建成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