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扬子晚报|丹徒十里长山脚下 九月崛起新校区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07.27阅读次数:17829

  

 

媒体链接

扬子晚报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7-07/26/content_352345.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丹徒十里长山脚下 九月崛起新校区
镇江高专精心打造“三宜三美”百年书院
万凌云 吴建强


    7月7日上午,镇江副市长孙晓南率丹徒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赴镇江高专新校区现场办公,调度推进学校搬迁相关工作。会上成立了由孙晓南任组长的镇江高专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并确立了8月20日前完成搬迁工作的目标。今年9月,郁郁葱葱的丹徒十里长山脚下,一所具有现代气息的百年大学书院——镇江高专新校将迎来首批学子。
    镇江高专充分挖掘和开发重要校本资源吕凤子先生的“正则”精神以及“爱无涯、美无极”的教育观念,在传承和弘扬中创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崇爱尚美文化。学校结合新校建设和高职环境特点,精心打造“三宜三美”环境文化。
    打造宜人校园活动环境
    首先,设计理念人文化。新校建设,以学校办学历史和优秀地方文化传统为素材,学校的上位设计形象,是凤凰展翅的“飞天”形象。新校坐落于“凤头”,校区中心宕口为“凤眼”;而飞洒出奔腾的“凤羽”蔓延到每个自由身影的地方,由高到低的水系景观带连贯了各功能空间,似双翼纷飞,绘制凤舞九天辉章。
    其次,交通设置人本化。新校毗邻沪宁高速公路、京沪高铁镇江站、312国道等,师生出行便利。整个校园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实现了校园交通的三大人文目标:校内交通、校外分解,校园外围的环形道分解校内交通;地下停车、绿色步走,车辆进入校园后就近进入地下车库;分区组织,减少教学、生活干扰。
    再者,文化传承特色化。校园分“公用区、文科区、工科区、生活区和运动区”五大区域,校区中心建有中国正则绣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学校历史文化底蕴,延续文脉推广“正则”品牌,扩大正则绣影响,同时为镇江名城再增添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
    最后,功能布局生态化。学校以凤眼及保留的原生态景观为核心,以景观大道为中心轴,并巧妙运用水系和绿化元素,打造生态的空间网络。学校坚持保留山体显绿,保留坡地造势,把整个校园分为三个递升的平台。三个平台,鳞次栉比,步步登高,形成“远看校在山脚下,近看山在校园里”的生态画卷。
    打造宜居校园生活环境
    首先,学生住宿环境优。学生生活区位于西北侧,依山围院独立成片。7.2万平方米的宿舍楼,采用单排设计、两面阳台,让阳光普照每个宿舍。学生宿舍集住宿、洗浴、学习、健身功能于一身,极大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
    其次,师生就餐环境美。学校严把食品安全关,并根据学生的经济情况和不同口味、打造不同层次与风味的食品类型。
    同时,教师办公环境雅。办公室环境,重在突出雅致风格、展示爱与美文化特色,体现激励、向上、勤奋元素,尤其注重教风、师德等方面的特征。
    打造宜学校园教学环境
    首先,打造学院和专业特色鲜明的教学环境。在对教室、实训室等教学环境的布置上,各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崇爱尚美特色文化,并紧密结合学院特点及专业特色,精心打造独具匠心的教学环境。
    如交通学院、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等教学环境,主要围绕工科人才培养进行设计,突出一丝不苟、工匠精神等;卫生护理学院教学环境主要围绕医护人才培养进行规划,体现医病救人、救死扶伤等;丹阳师范学院教学环境主要结合教师队伍培养,体现为人师表等。各学院所有教学环境个性十足,整洁温馨,爱美特色彰显。
    再者,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镇江高专用爱与美引领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师生网络媒体素养和信息理性素质。在网络建设和管理中,学校加大统筹,明确分工,形成合力。学校重视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健全网络管理制度,并以素质教育为载体,全力提升校园网络文化品位。
    通讯员 吴建强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