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京江晚报|十里长山下,高校园区拔地而起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10.11阅读次数:17834

  

 

媒体链接

京江晚报:http://news.jsw.com.cn/site3/jjwb/html/2017-10/10/content_3184352.htm

 

 

 

    高校园区建设是我市创建新型办学模式的一次探索和改革。五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镇江高校园区建设指挥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镇江高专校区建设如期交付,新校园在金秋时节迎来了首批学生。目前,园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硬件改善助学校内涵建设

  高校园区地处丹徒十里长山南侧,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东有扬溧高速,西有243省道,南有新312国道和沪蓉高速,北有京沪高铁。车行至丹徒十里长山附近,道路正在加紧建设中,还不够顺畅,放眼两旁,一片片建筑群却已经颇具规模。

  上半年刚搬迁入驻的镇江高专门口,迎面而来的便是一派新气象:校园门前是平坦的柏油路,蓝天白云下,一栋栋白灰相间的建筑矗立在山脚下,学生们三三两两在葱郁的校园小道上行走……

  “我们原来的校区占地280亩,这个新校区占地700亩,老师、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可以说是有了很大的改善。”镇江高专负责校区建设的副校长冷耀明介绍,镇江高专校区2014年开工至今,在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一直在抢时间、抢进度完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在今年如期搬迁。和以前相比,新校园建设功能明确,分为办公、教学、实训、生活和运动五大功能,是一个人文化、园林化、智慧化的校园。学校搬迁后,家长、学生在网上看到图片都迫不及待想回校看看,有些学生还没到报到时间,就提前回校了。

  镇江高专党委副书记王桂龙坦言:“学校整体硬件的提升给学校的内涵建设创造了很好的外部条件,为镇江高专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搬到新环境,镇江高专全体师生都对未来充满展望。

  为城市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高校园区的建设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将是深远的。”镇江高校园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赵玉华说。

  高校园区入驻的6所高校中,除了省交通技师学院、市技师学院为自筹资金外,其他4所学校均采用了资产置换、拎包入住的资金投资模式。这4所学校在市区共有8宗地块将进行置换,这些地块分布在城市的东西南北,散落在不同方位,对城市的交通组织、功能布局、整体空间安排,有着一定的阻力。赵玉华说,当城市包围高校以后,从客观上来说,高校已经不仅不能与城市融合,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对城市的发展形成制约。

  “现在,市区这8宗共1700多亩的置换地块,无论是用于房地产的开发,还是用于城市的公共配套设施开发,在目前城市用地特别紧张的状态下都是宝贵的资源,是城市建设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赵玉华表示,市委建设镇江高校园区的这个决策,无论是从城市自身发展的需要,还是从为培养人才打造一个新的高地的需要,为镇江集聚人才、培养人才的需要,都是客观而必要的,将会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高校园区在建设中有许多“留白”。赵玉华说,这些留白是招引国际名校的预留用地,也是产学园规划用地,“镇江现在有很多创业园、科技园,以后高校园区的产学园要和它们错位竞争。”高校园区要做的是大学生、大学老师研发队伍的创客中心,要成为市场与研发之间的桥梁、知识成果转换的纽带。

  选址良好呼应宁镇扬一体化

  2012年6月21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在镇高校布局调整方案,决定在丹徒区十里长山建设高校园区;2013年,市政府批复了《镇江市高校园区总体规划》,高校园区包括高校、共享区、产学研基地等。其中已明确入住的高校共6所,分别为江科大、江大京江学院(后改为江大京江校区)、镇江高专、省交通技师学院、镇江技师学院、市委党校。

  转眼五年时间过去,如今的高校园区在十里长山脚下拔地而起。

  从建设之初起,高校园区建设指挥部充分学习借鉴全国各地高校园区建设先进理念,集众家之所长,结合镇江实际做出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和配套设施规划。整个规划坚持校园建筑特色与生态人文环境相融合、功能设施布局与产学研发展相配套的规划理念,相继完成了共享区、江科大、江大京江校区、市委党校、镇江高专的修建性详规,以及园区整体空间景观概念性规划和共享区城市设计导向。与此同时,道路及交通组织、景观、天然气、综合水系、商业产业等13个专项规划也在推进,园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

  镇江是东西方向的带状城市,一直以来,城市南面发展不足。赵玉华说,多年前,建设丹徒新城是城市向南发展的战略布局之一,如今的丹徒新城初具规模,但这里很多居民的生活重心仍然在市区。高校园区建设完成全部投入使用后,集聚的人口将达到10万人左右,其中大量学生群体,他们会带来一个庞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会带动起整个南城的发展,这恰好呼应了宁镇扬一体化的发展要求。

  数读高校园区

  高校园区一期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除入驻的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京江校区、镇江高专、省交通技师学院、市技师学院、市委党校6所学校以外,还规划了共享区、生活配套区、产学研基地以及招引国际名校的预留用地等。其中,共享区规划有8.6万平方米的图书馆、4.5万平方米的体育馆、15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及二甲医院;生活配套区规划有50万平方米的教师住房、占地100亩按十轨制设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国际幼儿园等生活配套设施。园区预计总投资约150亿元,建成后将有近8万师生入驻,届时学生们可以在共享区感受到不同学校的校园文化,拓展交际,享受更加丰富美好的校园生活。

    说上两句

  去年夏天前往高校园区采访时,镇江高专校区正在建设中,建筑工人顶着烈日铺设台阶、整理绿化带。今年再去,高专新校区已经投入使用了。行走在阳光明媚、绿草如茵的校园里,心情十分舒畅。同样感到舒畅的,还有镇江高专的师生们。接受采访时,大家喜笑颜开,对全新的校园非常满意,对学校的未来更是充满了全新的期待。

  十里长山,五年前,这里是农田和灌木;五年后,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波波对未来满含憧憬的学生前来求学。下一个五年,这里势必会有一番全新的景象。宁镇扬一体化正在加力推进中,期待镇江高校园区在城市发展中担任越来越亮眼的角色。

  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