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委员王佐书来校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12.08阅读次数:8459

  

 

  12月7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授受邀来校,做了题为“为精准提高职业教育的教学水平提供一种基础性的改革”的专题讲座,学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等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长丁钢主持。
  王佐书委员围绕此次讲座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他提出了值得思考的13个思考问题方法,即规律永远是无声的命令,职业教育规律有三点,针锋相对、与时俱进、人好活好。主张对学生进行“腌萝卜”式教育;存在决定意识;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为任何一项事业服务都是一个体系;体系中存在着可控和不可控因素;最优化是对人们工作的基本要求;“三关三切”(关键时期、关键问题、关键决策;切实可行、切实有效、切实有用)是对人素质的考验;一种方法的改革能带来多少效益(集装箱理论);感觉到的东西不一定深刻理解,只有深刻理解的东西才容易感觉,提出了“理论三镜”(望远镜、显微镜和广角镜);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执行力是执行者素质和领导者素质结合产生的合力;任何一个评价体系都具有听诊器、方向盘、指挥棒、推动力四项功能;优势与条件伴生等13个思考问题方法。
  第二,王委员对几个概念进行了区分。他对教育方针、素质教育、教育与教学、学校的内涵建设、国际化等在教学改革中遇到的概念进行了诠释。王委员指出教育方针是国家对教育的总政策、总要求和总指挥;学校的内涵建设广义而言是为提高教育水平而形成的体系,而狭义内涵就是为提高教学水平而形成的体系;建设好一所学校,要注重“三才一化”(即人才、教材、器材和校园文化)的培养和建设,要将定位、目标、特色,规章制度,评价量表和教学目的这四个最重要的方面把握好。
  第三,他提出了12个教学目的。王委员详细具体分析了知识和知识结构、技能和技能结构、能力和能力结构、学生智力的发展、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学习方法的培养、学习水平的培养、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培养学生的情商等12个教学目的。
  最后,王委员用“一全二精”(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全人格;精准定位,精准水平;精心培养,精益求精)阐释了如何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并提出了实施教学基本要求的14个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校长丁钢指出,王佐书委员的报告高屋建瓴,字字珠玑,语言幽默,富于哲理性,使大家受益匪浅。报告的内容层次高、视角新、信息量大,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新形势下职业教育的认识和理解,理清了工作思路,对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王佐书教授作专题讲座)

 

(校长丁钢主持讲座)

 

(会场照片)

 

(王佐书教授一行与校领导集体合影)

 

                                         (摄影: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