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南京理工大学陆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17.12.27阅读次数:9042

  

 

  12月27日上午,应科技处邀请,南京理工大学陆明教授在我校26号楼十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氮五负基含能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李大洪副校长主持报告会,校级科研团队负责人及化材学院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陆明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著名含能材料专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专著2部,教材8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部分研究成果于2017年分别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在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
  全氮含能化合物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一代含能材料,清洁无污染,在军事上具有低信号的特点。限制全氮含能材料应用的主要因素在于稳定化合物的合成。之前,世界各国制备稳定存在的全氮阴离子(N5-)及其盐类的研究工作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南京理工大学陆明教授课题组首次制备了全氮五唑阴离子的钠、锰、铁、钴和镁盐水合物,系统地揭示了N5-与金属阳离子的相互配位作用、与水的氢键作用以及热稳定性规律,为研究全氮五唑阴离子与全氮阳离子组装形成离子型全氮化合物材料奠定了有力的科学基础支撑。
  学术报告会上,陆明教授详细阐述离子型全氮化合物材料合成过程,并就C-N键切断同时避免N-N键破坏等原创性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做好科研工作的宝贵经验。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陆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摄影: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