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寻根问道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沈霞发布时间:18.04.24阅读次数:8684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4月21日—22日,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上海和嘉兴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开展寻根问道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砥砺入党初心,增强支部的组织活力和战斗力,激发大家投身学校创优升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该支部一行20余人先后参观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知所从来,思所将往,通过身临其境,党员在精神上和思想上接受了庄严洗礼,表示要谨记历史,以先辈们的革命精神鞭策自己,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感悟“一切向前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句话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在第一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支部全体党员列队肃立,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回想“自己入党的那一天”,更加激励了每位党员心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大家表示要常以入党誓词为镜,对照自省、自问,是否履行党员义务,是否保持初心,是否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经受住了考验,把初心刻进灵魂深处,从而真正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履行入党誓言。在该纪念馆,支部一行还参观了正在陈列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展览。“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跟随讲解,大家共同追寻了多党合作的历程,对统一战线法宝地位进行了再认识,对我国新型政治制度进行了再认识。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民主党派成员感言:通过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要更加坚定地在校党委领导下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在嘉兴南湖,支部一行参观了革命纪念馆,瞻仰了红船,感悟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作为革命精神之源,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引领。支部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要将“红船精神”的学习与贯彻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校党委部署的“三全育人并举,构建大思政格局”特色项目落地落实,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校创优升本目标的顺利实现。
  活动行程中,支部成员还书面学习了习近平同志2005年发表在光明日报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和“求是网”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穿越时空?》两篇文章。
  支部党员校领导全程参加了本次党日活动。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应邀一同接受了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