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丹阳师范学院】构建“三位一体”教育实习体系

信息来源:束永祥发布时间:18.05.08阅读次数:9164

  

 

  2018年丹阳师范学院实习工作主要有四种不同形式:第一类是13级免费男幼师生实习工作,由省厅负责牵头,学院与扬州市教育局、镇江市教育局协调,安排好免费男幼师生的实习工作;第二类是13级普通幼师生的实习工作,由于面临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论证,所以要求比以前高,更规范了;第三类是小学教育专业(普理、普文、普英)三个方向学生的教育实习工作;第四类是普专生(音乐15和视光15)的顶岗实习工作,这一种形式是和兄弟院系相同的。以上四种不同形式的顶岗实习工作,内容不同,时间跨度不同,要求比较高(特别是第一和第二种形式)。
  2017年,三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十里长山校区开班上课,2018年5月面临学生见习、实习工作的安排。学院领导与丹徒区教育局紧密联系后,赶赴丹徒新区近十所幼儿园调研,并和六所幼儿园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解决了三年制普专幼师生的见习、实习工作问题。
  丹阳师范学院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建立权责明晰、稳定协调、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基本形成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教育实践基地相对稳定,能够提供合适的教育实践环境和实习指导,满足师范生教育实践需求。每12个实习生不少于1个教育实践基地,高于教育部标准。实行高校教师与优秀幼儿园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践的“双导师”制度。有遴选、培训、评价和支持教育实践指导教师的制度与措施。“双导师”数量充足、稳定,责权明确,能够有效履职。实践教学体系完整,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有机结合。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贯通,涵盖师德体验、保教实践、班级管理实践和教研实践等,并与其他教育环节有机衔接。教育实践时间累计超过教育部和省厅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