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思政课“同课异构”教学活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2.11.03阅读次数:4453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更好地促进思政教师专业成长,培养适应新时代思政课程改革发展的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思政课“同课异构”教学活动。
  本学期开学之初,《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就定好“同课异构”教学内容,即“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青年教师针对这一章节的教学内容开展集体研讨,并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大家在准备过程中认真研读教材,分享案例素材,探讨教学方法,完成集体备课。在课堂展示环节,青年教师们分别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对课程的理解,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体现了鲜明的教学个性、熟练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有效的课堂评价。刘欣怡老师的课堂设计逻辑严谨,结构完整,对启发学生尊重和传承历史文化有积极的影响;葛琰芸老师从爱国的角度,讲述了屈原和南仁东穿越时空的对话,情感饱满,课堂亲和力和感染力强;陈蕾老师以汉字的演变作为切入点,让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詹佰霖老师借用中华武术的精髓解读中国精神的内涵;刘杭敏老师以文创、游戏的形式,让同学们警惕身边潜藏的历史虚无主义……
  教师们在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各有特色,各展所长。学院和教研室负责人围绕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对课堂作了精彩点评,并就本章节内容进行了说课展示。张小利老师通过“相遇—相知—相融—相信”的逻辑,结合任课班级专业特点,引导学生深入探讨,强调中国文化、家国情怀。朱晓娟老师从课程的四个问题链出发,层层递进,引发学生深思,最终落脚于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党史观上。贺永萍老师从选择合适的素材角度出发,为青年教师补充新颖的教学案例。最后,夏川生院长进行总结,他指出,想要上好思政课,青年教师要做到“理”与“情”的结合,不仅要有学术功底,更需要有情怀,要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同课”出精彩,“异构”促成长。校党委副书记李大洪,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卉对“同课异构”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该活动不仅让青年老师收获了丰富的教学体验,同时也给观摩教师带来了精彩的课堂感受。老师们在观察、分析、比较的过程中得到了发展,深切感受到在“同”的要求下凸现出“异”的教学魅力,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陈泓伊;摄影:蔡露;责编:俞超俊)



活动现场